676b217609cfd3c29c512648e550037b
免費諮詢


在美國,很多學生會利用暑假的機會申請工作實習,體驗社會經驗,並幫助自己累積專業技能,及早找到職涯方向。Jessica Pointing目前是哈佛大學三年級的學生,電腦科學與物理系雙主修的她已收到了Google、Apple、Facebook、Microsoft、McKinsey、Bain、Goldman Sachs以及Morgan Stanley實習機會。究竟她是怎麼辦到的呢?

  1. 針對不同的產業做功課
  2. Pointing被錄取的領域有:軟體工程、數據科學、產品管理、投顧、投銀、貿易、計量財務金融。針對不同的面試內容,她表示要把面試當上課一樣的看待。她表示:「每一個產業都有它自己的工具書,這些書可以幫助應試者溫習面試,有些甚至還有參考的面試考題。」

  3. 把問題架構化
  4. 為了避免面試時突然腦筋一片空白,Pointing建議把面試的情境預先架構化。她在面試時就準備了下列步驟:

    - 在腦海重複一次題目,確認自己理解問題

    - 確認個案目標,並詢問是否有其他遺漏之處

    - 釐清任何不清楚之處

    - 發起點子及解決方式

    - 整理自己的回答

    - 計算類的問題,把數字再加上一些文字的輔助說明

    她解釋:「將計算出的答案做口頭的解釋說明代表我不但會算數,而且我知道這題在問甚麼,我認為這是我脫穎而出的關鍵。」

  5. 練習面試
  6. 熟能生巧,所以面試前一定要找時間做演練。無論是學校有這方面的資源,或是自己溫習,在面試前最好能抓住每次練習的機會。而且,最想要被錄取的實習機會最好放在最後再面試,這樣前面幾次的面試也能夠當情境模擬。

  7. 有一個備案
  8. 背水一戰會讓壓力倍增。錄取與否的決定權並非你自己能夠全權掌握,所以最好也有其它的打算,例如,暑假旅遊規劃。「如果你的選擇多,你比較不會因為過於執著而壓力大。而懂得放輕鬆才能迎刃有餘的面對面試。」Pointing 解釋。

  9. 花時間準備
  10. 面試不光是把時間空出來與公司的主管面談,你應該投資更多時間在閱讀、練習、甚至飛行。Pointing 在面試時期的三個月之內在美國境內飛行了6次,另外,她也建議每天規劃固定的時間練習面試。

  11. 預先準備好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
  12. 面試難免有一些八股題,所以Pointing 建議每一次的面試之後可以將面試的問題紀錄起來做事後檢討。Pointing說:「有一次我在一個工程師的面試碰到了難題。雖然我當下無法演算出更好的回答方式,但是我回家後重新仔細思考問題,將回答方式做了修正。之後的另外一份面試恰巧有被問到了類似的題目,這次我就能很迅速的回答問題了。」

  13. 不要忽略人格特質的問題
  14. 不要只專注在準備產業特定的問題,很多人格特質的問題在面試也是十分常見的。Pointing說:「例如:領袖特質、團體合作、挑戰的經驗、成功的經驗、失敗的經驗都是面試官可能會問到的題型。所以,你同樣的可以先回想自身的經歷是否能夠套用在這些問題上面。」

無論你的履歷再怎麼精采,初次見面/面試的印象分數都是非常重要,甚至會是你錄取與否的關鍵!有事前規劃面試準備,能讓自己更有自信的面對面試官,提升自己的錄取機會,祝各位同學都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實習機會!

資料來源:A Harvard junior who received internship offers from Google, Apple, Facebook, and more shares her 7 tips to ace an int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