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c2bc942b4dcfb2d173d22f89ca2084
免費諮詢


出國念書時,當地政府或學校通常會要求留學生完成體檢和一些必要的預防接種,因此請多留意相關規定、及早完成體檢,以下提供一些建議及提醒事項。


我要提前多久做留學生體檢?

建議至少提早1.5~2個月,因為有些疫苗需要間隔一段時間再接種第2劑(有些間隔甚至長達6個月)、檢驗需要數天判讀時間、有時候疫苗會臨時缺貨,如果計畫在國內完成所有體檢和預防接種,千萬不要到最後一刻才到醫院體檢。後段說明提供完成各項預防接種、結核病檢驗所需的大概時間,建議寬估所需的時間。


做留學生體檢,我需要準備哪些文件?

  1. 體檢表格

    學校通常會提供制式體檢表格,上面會列出規定要完成的檢查項目和需要接種的疫苗,到醫院體檢之前,請先仔細詳細閱讀,並填好可自己完成的部分(例如基本資料、就學資料等),若不確定該如何填寫,可留下來當天再與醫師討論,切忌整份空白帶去門診。如果學校沒有提供制式表格,請攜帶體檢規定的說明文件,到時請醫師開立英文診斷書作為證明。

    拿到體檢表時,要先確認以下事項:

    1. 哪些檢驗、預防接種是必需性的?哪些是建議性的?

    2. 預防接種是否能用其他方式替代,例如:抗體檢驗、過去曾罹患過此疾病的診斷證明。

    3. 結核病(tuberculosis, TB)相關檢驗有無規定時效(如開學前3個月內)?

    4. 各項檢驗或預防接種有沒有規定要在抵達當地後才能進行?

  2. 小時候的預防接種紀錄卡

  3. 其他重要的醫療證明文件

    如填表需要,建議將個人重大病史、開刀史的病歷摘要或診斷證明書一併攜帶,以免體檢時無法完整填寫相關欄位。


我的接種紀錄卡遺失了怎麼辦?

  1. 82年以後出生的民眾

    持身分證就近至衛生所(健康中心)申請補發,建議可先致電、或至衛生局網站查詢申請流程。

  2. 82年以前出生的民眾

    我國預防接種系統在民國92年建立,接種資料建檔大約回溯至民國82年次出生之民眾,更早的接種資料並未資訊化,建議先致電詢問衛生所(健康中心)是否能在電腦系統查到接種紀錄。如果查無資料,衛生所僅能協助依出生年次推算當時完成的常規接種項目,由家長自行提出聲明書,翻譯成英文,再送至法院公證,但請先詢問校方是否接受以聲明書代替接種證明。您也可以試著詢問出生醫院或就讀的國小,看看是否尚有留存過去的預防接種資料。

    如果學校不接受聲明書,也無法透過其他管道取得接種證明,就只能檢驗抗體或重打疫苗,檢驗和重打都需要花費較多時間,如果遇到這種情況,建議儘早至醫院辦理體檢。


哪些是常被要求接種的疫苗?結核菌素測試又是什麼?

每個學校對於預防接種的規定都不太一樣,請務必詳閱校方規定文件,通常就讀醫學院、生命科學院、獸醫學院等學系要求比較嚴格。下表簡單列出留學生體檢常被要求的預防接種和傳染病檢查項目,以及完成這些項目所需的時間,各項疫苗、檢驗的詳細介紹請參考後段說明:

項目

常見要求 (完成所需時間)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

(Meningococcal vaccine)

接種1劑 (立刻可接種)  *僅旅遊醫學門診提供

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混合疫苗(measles, mumps and rubella vaccine; MMR vaccine)

有接種紀錄卡者,通常僅需額外接種1劑 (立刻可接種)

無紀錄者需接種2劑 (至少28天)

陽性抗體報告 (約1週)

破傷風、白喉、百日咳混合疫苗(Diphtheria, tetanus and pertussis vaccine)

10年內無接種紀錄者接種1劑 (立刻可接種)

小兒麻痺疫苗(Polio vaccine)

完成常規接種 (有接種紀錄卡者通常不需額外接種)

接種1劑 (立刻可接種)

水痘疫苗(Varicella vaccine)

接種2劑 (至少28天)

陽性抗體報告 (約1週)

水痘確診診斷證明書 (洽當時就醫院所開立,通常立刻可取得)

B型肝炎疫苗(Hepatitis B vaccine)

完成常規接種 (有接種紀錄卡者通常不需額外接種)

無紀錄者需接種3劑 (至少6個月)

陽性抗體報告 (約1週)

A型肝炎疫苗(Hepatitis A vaccine)

接種1劑 (立刻可接種)

接種2劑 (至少6個月)

狂犬病疫苗(Rabies vaccine)

接種3劑 (至少21天)

結核病檢查(TB screening)

結核菌素測試Tuberculin skin test (通常3~4天)

結核菌素測試Tuberculin skin test + 胸部X光 (通常3~14天)

  1.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meningococcal vaccine)

    接種1劑,國內目前沒有這項疫苗的藥品許可證,疫苗均由疾病管制署專案進口、統一控管,僅有旅遊醫學合約醫院的旅遊醫學門診可提供此項接種服務。

    國內目前僅提供四價結合型疫苗(meningococcal conjugate vaccine A/C/W135/Y; MCV4),如果校方規定必須接種其他血清型或劑型的疫苗,只能出國後再施打。

  2. 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混合疫苗(measles, mumps and rubella vaccine; MMR vaccine)

    多數學校要求接種2劑疫苗,國人多曾於幼年接種過1劑疫苗,如尚留存接種紀錄卡,追加接種1劑即可。如果遺失接種紀錄、又無法取得補發證明,有以下幾種處理方式:

    1. 直接接種2劑疫苗,2劑需間隔28天以上
    2. 檢驗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抗體 (但需視校方是否接受以抗體陽性報告取代接種證明,且需3種疾病的抗體均為陽性)
    3. 持完成常規預防接種聲明書,再追加1劑疫苗 (但需視校方是否接受以聲明書取代接種證明)

  3. 破傷風、白喉、百日咳混合疫苗(diphtheria, tetanus and pertussis vaccine)

    多數要求10年內曾接種破傷風、減量白喉疫苗(Td vaccine)或破傷風、減量白喉、百日咳混合疫苗(Tdap vaccine),如10年內沒有接種紀錄,需追加接種1劑。

  4. 小兒麻痺疫苗(polio vaccine)

    多數要求完成小兒麻痺常規接種,如果遺失相關資料,校方又不接受以聲明書證明,則需補打1劑不活化小兒麻痺疫苗(inactive polio vaccine; IPV)。

  5. 水痘疫苗(varicella vaccine)

    通常要求接種2劑,2劑需間隔28天以上。如果小時候得過水痘,多數學校能以抗體陽性報告或水痘確診紀錄取代。

  6. B型肝炎疫苗(hepatitis B vaccine)

    多數要求完成B型肝炎常規接種(3劑),有些學校要求需同時提供抗體陽性報告,因為預防接種保護力會隨著時間衰減,萬一抗體檢驗陰性,可能需追加接種1劑疫苗,再重新檢驗。如果遺失接種紀錄、又無法取得補發的證明文件,有以下幾種處理方式:

    1. 重新接種3劑疫苗,依「0-1-6個月」之時程接續完成
    2. 檢驗B型肝炎抗體 (但需視校方是否接受以抗體陽性報告取代接種證明)
    3. 持完成常規預防接種聲明書 (但需視校方是否接受以聲明書取代接種證明)

  7. A型肝炎疫苗(hepatitis A vaccine)

    大部分是建議接種項目,完整預防接種應施打2劑疫苗,2劑間隔6~12或6~18個月(視疫苗廠牌而異),只接種1劑也會有保護的效果,只是可能無法維持長久保護力。

  8. 狂犬病疫苗(rabies vaccine)

    就讀獸醫學系有時會被要求接種狂犬病疫苗,狂犬病暴露前接種需接種3劑疫苗,依「0-7-21天」或「0-7-28天」之時程接續完成。

  9. 結核菌素測試 (tuberculin skin test; TST; PPD test; Mantoux test)

    核菌素需要在皮下注射結核菌素,2~3天後回診讓醫師判讀結果,如果判讀為陽性,須另外再照胸部X光檢查是否感染肺結核。

    有時候校方會指定必須要近期的檢驗報告,例如必須再入學前2個月內完成檢驗,也有少數學校只接受當地醫療機構的檢驗結果,必須出國後再接受檢驗,請特別留意相關規定。

    因為一瓶結核菌素測試藥劑可供人8~9人使用,有些醫院會固定在特定時段的門診統一進行,建議先詢問醫院可進行測試的時間。


我可以同時施打多種疫苗嗎?

疫苗分成以下兩大類:

  1. 活性減毒疫苗:活性減毒疫苗裡包含了毒性、致病性很低的活病毒,目前留學生常需接種的活性減毒疫苗包括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混合疫苗(MMR vaccine)、水痘疫苗(varicella vaccine)、黃熱病疫苗(yellow fever vaccine)。
  2. 不活化疫苗:不活化疫苗則沒有包含活性病原,大部分疫苗都屬於此類。

活性疫苗可以同時接種,但一次最好不要接種超過2種活性疫苗,如果沒有在同天接種,就要跟前次施打活性疫苗間隔1個月以上;不活化疫苗則沒有限制,可以和其他不活化、活性疫苗一起接種,也可以間隔任意時間接種。

結核菌素測試容易受到活性減毒疫苗的干擾,建議在接種活性疫苗前進行、或同時進行,如果近期有接種其他活性疫苗,應間隔4~6週再進行測試。


我要去哪裡做留學生體檢?

一般規模稍大的醫院都有提供體檢服務,不少醫院辦理留學生體檢的經驗非常豐富,但建議掛號前先詢問醫院是否有提供校方指定的疫苗、檢查項目?目前是否有缺貨?有沒有限制特定的門診時段才能進行?以免要分頭跑好幾趟才能完成。

如果需要接種「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則必須到疾病管制署的旅遊醫學門診接種(合約醫院名單)。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