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2b6653df27be9f1a3ca2e330dbe837
免費諮詢

美國教育體制度圖

圖表來源:維基百科

台灣教育體制對照圖

圖表來源:台北市政府教育局


美國教育體制介紹

初等與中等教育

主要由政府提供,由三級政府:聯邦政府、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學區)控制和資助。課程、資金、教學和其他政策都由當地選舉產生的學區委員會決定。學區通常根據官員和預算與其他地方事務分開。教育標準和標準測驗通常由州政府制定。16-18歲之前必須在學校就讀,現在許多州要求必須就讀到18歲,有些州只規定必須就讀到14歲。學生可以進入公立學校,私立學校或家庭學校就讀。在多數公立和私立學校,教育分為3級水平:小學、初中和高中,學制相當多元,目前有6-3-3、8-4、5-3-4、4-4-4等學制。


高等教育

由不同類型的高等學府提供。全美有多種類型的公私立大專院校,它們有不同的教學焦點。Colleges主要有三種。一是指一般綜合性大學(Colleges or Universities);第二類為較重視大學本科教育的文理學院 (Liberal Arts Colleges);而第三類則為社區學院(Community Colleges)。


American College的基本認識

Public and Private Colleges 公立學校與私立學校

公立學校由當地政府與州政府資助,通常學費較私立學校便宜,尤其是針對該州居民。私立學校之收入來源則主要仰賴學費、雜費以及其他私人機構贊助;私人捐款有時可提供學生豐厚的獎學金贊助。


Four-Year and Two-Year Colleges 4年制與2年制學校(院)

  • 4年制學校是台灣學生較為熟悉的教育系統,學生畢業後取得學士學位(Bachelor’s Degree),這類學校包含了綜合性大學與文理學院。
  • 2年制學校提供的課程,顧名思義,課程最多兩年,多半屬於證照課程或是副學士學位課程(Associate’s Degree),這類學校包含了社區大學、技職學院等等。

Community Colleges 社區大學

通常為兩年制學院,主要採開放式招生,授與畢業生副學士學位(Associate’s Degree)。學生畢業後可選擇轉入四年制大學繼續攻讀學士學位。學校也提供一些專為某些職業規劃而設的副學士學位課程以及證照課程。學費比起州立學校或私立學校便宜,多數學生比較負擔的起,因此有不少學生會先完成社區大學學業後,再轉入四年制大學,以節省開銷。


Liberal Arts Colleges 文理學院

又稱做博雅學院,四年制學校,奉行博雅教育,以大學本科教育為主的獨立學院,強調互動式教學同時重視研究。提供廣泛且以人文為基礎之課程,所涵蓋之領域包含了文學、歷史、語言、數學以及生命科學等等,注重全人教育發展,旨在培養學生綜合素養,而非提供單一學科知識或職業技能。規模較小,採取小班制教學,師生比例普遍優於一般綜合性大學,且多由全職教授授課,而非研究生助教。大多為私立學校,極少數為公立學校。授與畢業生學士學位(Bachelor’s Degree),所提供的獎學金計畫較一般綜合性大學豐厚。


Universities 綜合性大學

以研究為導向的教育機構,提供大學本科與研究所課程,授予本科畢業生學士學位(Bachelor’s Degree),研究所畢業生碩士(Master’s Degree)或博士學位(Ph.D. Degree)。附帶一提,因歷史因素,某些大學仍保留了「學院」作為其校名(例如Boston College);某些採用歐洲理工大學辦學模式的技術性大學則以「Institute」作為校名(例如MIT)。

綜合性大學都是由幾個不同學院所組成,例如人文學院、理學院、工學院、法學院、醫學院、健康科學學院…等等,許多大學還設有專業學院(Professional College),例如醫學院、法學院,為想從事某些專業領域的學生提供專業課程,此類課程均大多只接受學士畢業生申請就讀,而非高中畢業生,畢業後授予專業學位,例如J.D. (法學博士),M.D.(醫學博士)。


Vocational-Technical and Career Colleges 技職學院(校)

學校只要針對特定產業或行業提供專業訓練,例如;廚藝學院、消防學校、口腔衛生以及醫療紀錄科技等專門學校,主要提供證照(Certificate)或副學士學位(Associate’s Degree)課程。


For-Profit Colleges 以營利為目的之學校(院)

這些學校有如企業一般經營,提供多樣化的學位課程,讓學生透過課程可以為特定職涯規劃做準備。此類學校收費較高,意味著學生畢業後所背負的學貸可能更多。在這些學校索取得的學分可能無法轉換或抵免其他學校的課程學分,申請者必須留意。


Colleges with a special focus

Arts Colleges/Schools 藝術學院(校)

提供藝術訓練為主的學校,除了提供一般課程,主要提供學生在攝影、音樂、戲劇或時裝設計等領域的專業訓練。多數學校主要提供藝術或相關專精領域的副學士(Associate’s Degree)、學士(Bachelor’s Degree)或碩士學位(Master’s Degree)課程,少部分會提供專業博士學位課程(例如Doctor of Musical Arts)。


Single-Sex Colleges 單一性別學院(校)

顧名思義,泛指一般所講的男校或女校等單一性別的學校。所有四年制公立學校以及大多數私立學校都是男女合校,少部分私立學校則只招收單一性別學生。


Religiously affiliated Colleges 與宗教相關聯之學院(校)

少部分私立學院與宗教信仰相連結,這樣的連結主要僅有歷史意義或對學生日常生活產生作用。


美國高等教育學制介紹

一學年(Academic Year)大約是9個月到10個月,目前最常被採用的學制有學期制、學季制、三學期制。學制與學分計算方式、開課方式及修業期限息息相關。

多數學校與課程均以秋季為學年的起始,有些則在任何學期都接受申請入學;一般來說,秋季班有開設較多的基礎課程,因此常常可以發現在許多學校,新生只能申請秋季班入學。


學期制 (Semester)

與台灣的學制類似,大多數學校採用此學制。一學年分為秋季(Autumn or Fall)、春季(Spring)兩個學期,秋季從8或9月到12月,春季由1月到5月,每學期約為16-18週。通常還有Summer Session,長度約為Semester的一半,學生可以自由選擇修課。

學期制之下又可見到部分學校有下列分法:

  • 4-1-4制:由4個月秋季班(9-12月)、1個月冬季班(1月)、以及4個月春季班(2-5月)組成。其中1個月的冬季班(又稱做mini-mester, winter session, inter-term/interim/intersession or J-term),通常被學生用來做獨立研究、交換學生、實習或修1-2門課。
  • 4-4-1制:與上述4-1-4相似,由4個月秋季班(9-12月)、4個月春季班(1-4月) 、以及1個月夏季班(5月)組成;1個月的夏季班又稱做Maymester or May term。

學季制 (Quarter)

美國約有20%大專院校採用此學制。每一季約10到12週,一年分為4個學季,由3季組成一學年;秋季9月到12月中(Autumn or Fall)、冬季1月初到3月中(Winter)、春季3月底或4月初到6月中 (Spring) 和夏季6月到8月(Summer)。學生每年通常必須要完成3季課程,夏季時可以自由選擇修課。


三學期制 (Tri-semester)

從學期制演變而來,將一年均分為三期,每期約15-16週,第一期為秋季班(Fall Semester)從9月到12月,第二期為冬季班 (Winter Semester)從1月到4月,第三期為春季班(Spring Session)約為7.5週和夏季班(Summer Session)約為6或7.5週,從5月到8月。

由上可得知,3學季(Quarters)等同於2學期(Semesters),在學分換算上,3學季學分等同於2學期學分,也就是學季學分(Quarter Hours) x 2/3 = 學期學分 (Semester Hours)。Tri-Semester的修課學分則等同於Semester,無須另行計算。

每種學制都是學生在申請學校時必須要注意的,每所學校或課程不一定每學期都有開放招生。



不清楚自己的背景如何與美國教育銜接?不了解學制,踏不出申請第一步?快找艾克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