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c401465c6dd8a859eea70a0792a7f
免費諮詢


艾克顧問時常接到許多學生的問題,多數都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解釋的清楚。因此,艾克顧問決定將回答寫成文章,從專業的角度解讀問題。如果問題較為急迫,例如,你今年就要申請,但是完全沒有頭緒,那歡迎你與顧問預約首次免費諮詢


每一位申請名校的申請者,在收到錄取通知之前,都沒辦法百分百保證自己必能錄取。尤其名校的錄取率日漸降低,除了客觀條件(硬實力),要獲得名校青睞同時還必須具備一些主觀的軟實力。相信大家都知道申請美國名校的硬實力有4大區塊,這4大因素艾克顧問也多次在我們的新知分享有詳細的解説:SAT/ACT、TOEFL、SAT Subject、GPA*。而軟實力(或是隱性實力)則分別是:課外活動、申論題、校友後代(legacy)、面試。其中,校友後代係並不是申請者所能夠掌控的,而面試也僅屬於邀請制。因此,艾克顧問將把重點放在前面兩項做深度的解析。

  1. 課外活動:GPA可以證明學習態度、能力。但是一流的學府要求學生同時具備時間管理能力、團隊合作能力、國際視野、抗壓性、領導特質、同理心、責任感、創造力。這些GPA無法表現出來的個人特質可以透過課外活動一一呈現,用行動證明申請者與名校的匹配度。沒有所謂「名校喜歡的活動」,只有幫助申請者成就自我價值的活動。最精彩的活動應該要能從申請者個人的特質與興趣的基礎上激發自我潛能與熱情,並透過此項活動為周邊的人事物帶來正面的影響。
  2. 申論題:這一個項目結合了學術能力以及課外活動經驗。一篇引人入勝的文章除了需要流暢的文筆,更需要優質的活動作爲内容的基礎。若是沒有深度的經歷,再華麗的詞藻也掩飾不了文章之中的空洞。
  3. 有些人認爲SAT或是TOEFL分數再衝高幾分比較實際,所以每到寒暑假就天天到補習班報到。但其實這觀念只對了一半;等到12年級要申請時,方才驚覺自己的活動履歷一片空白,也不知該在申請表當中如何解釋其原因。軟實力與硬實力並不互相矛盾,會讀書的學生不代表沒有精彩的課外活動。確實沒有硬實力的支撐,空有軟實力是毫無意義的。所以申請者應把硬實力當做申請基本要素,將兩者聰明的結合,交互呈現在申請表之中才能收得最大效果。

*編按:AP課程/考試不在此篇討論範圍因爲並非所有高中都提供AP課程。沒有AP課程資源的學生在申請的過程中也不會因爲缺少選修AP課程的機會而造成申請大學負面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