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95ca2846c1e736fc17254049a3f283
免費諮詢


艾克顧問時常接到許多學生的問題,多數都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解釋的清楚。因此,艾克顧問決定將回答寫成文章,從專業的角度解讀問題。如果問題較為急迫,例如,你今年就要申請,但是完全沒有頭緒,那歡迎你與顧問預約首次免費諮詢


俗話說:「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現代人拜資訊發達之賜,越來越多人會依賴網路閱讀新聞。根據研究指出,50歲以下的人有一半的資訊來源來自於網路,而30歲以下的人更是網路的高度使用者,網路新聞的瀏覽量是電視新聞的兩倍。但是,現今假新聞滿天飛,有些甚至難以分辨真與假。為什麼假新聞會被瘋傳?有些人為了求點擊率、求轟動,會刻意製造一些可以造成熱議的話題。身處於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到底要如何判別網路訊息的真偽?


  1. 出版者的可信度
  2. 一個熱門的網站並不代表它可以用來當做學術報告的資料。最基本的判斷方式就是從網域名稱做確認。比方說 “www.jstor.org” 是一個收集學術期刊的線上系統,但是如果是 “www.jstor.com.co” 就是一個魚目混珠、全然不同的網站。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從出版者的資料,例如,作者、出版公司、連絡資訊,做多方面的查證。

  3. 文章的品質
  4. 如果一篇文章錯字連篇、語意不通、標點符號錯用,那你就必須對這篇文章的可信度打一個大問號,因為信譽良好的出版社都會嚴格的校對它們的文章。另外,你也必須注意文章的內容是否有時效性?是否有被斷章取義的嫌疑?

  5. 檢查文章來源以及出處
  6. 你的文章是從何取得的?社群媒體是很多未經查證的消息的散佈地點。你是否能在其他的網站中搜尋到同樣的資訊?如果搜尋不到其它主流報導,這個資訊的可信度就相當之低。文章內容是否有引用誰的觀點?學術期刊會引用大量的文獻,也會提供具體的資料,或者有根據的論證。雖然俗語說:「有圖有真相」,不過圖片也有可能經過修改。所以縱使是圖片,你也應該做二次搜尋以利確認。

  7. 交叉比對
  8. 網路上有很多資源可以提供給大眾作為資訊真偽的搜尋,例如以下這些政治新聞資訊網: FactCheck.org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 (IFCN)PolitiFact.comSnopes.com


不少大學教授經常抱怨,現今的學生上網搜尋資料時,不懂得分辨資料的真實性,只顧著快速完成作業。但是,這類型的作業通常都品質低落,錯誤的引用資料來源甚至會涉及抄襲的行為。究竟要如何才能避免自己犯下這種錯誤?艾克國際在夏季時,將特別開設「學術英文課程」,幫助即將前往美國就讀大學的高中學生熟悉學術論文寫作的要項,順利銜接美國大學一年級的課程。本課程為小班制,最多不超過10位學生。名額有限,歡迎與艾克國際洽詢!

資料來源:4 Tips for Spotting a Fake News 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