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9d6ecded478c72d628f220ce1ceac22
免費諮詢


準備進入秋季班就讀的新生們,大家都拿到I-20了嗎?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一下關於I-20的大小事,閱讀文章的同時,若手邊已經有學校提供的I-20,可以拿出來比對一下喔~


什麼是I-20?

I-20的完整名稱叫做Form I-20,一般簡稱I-20,又有人俗稱它為入學許可。當國際學生獲得錄取進入美國政府核可之學校所開設的課程(Student and Exchange Visitor Program, 簡稱SEVP)就讀,學校必須核發一份I-20給國際學生,作為申辦學生簽證以及出入境美國的必備文件之一。I-20有下列兩種類別:

  • I-20, Certificate of Eligibility for Nonimmigrant (F1) Student Status:核發給要就讀學術類或語言課程的學生,大多數學生屬於此類別。
  • I-20, Certificate of Eligibility for Nonimmigrant (M1) Student Status:核發給要就讀職業或技術類課程的學生。

兩種類別僅在簽證類別的名稱上有差別,格式上則完全一樣,學校會依據學生的學程類別,核發所屬的Form I-20。


誰需要I-20?

所有要前往美國就讀SEVP學程的學生,都必須依規定向學校申請I-20,並且依法維持全職學生身份;除此之外,若學生要攜帶配偶或小孩一起前往美國,必須請學校也核發一份I-20給每位眷屬。


如何取得I-20?

請依照各學校之規定,將學校要求的證明文件與相關資訊提供給學校,學校的負責人員(Designated School Official, 簡稱DSO)審核通過後,就會將I-20寄發給學生。


I-20上有哪些資訊?

I-20曾於2015年6月底進行格式改版,舊版I-20已在2016年7月全部被替換成新版格式。當學生收到學校寄來的I-20後,一定要立刻檢查上方資訊是否正確。一份有效的I-20總共有3頁,第一頁與第二頁包含了個人與學校的相關資訊,第三頁則為法規條文。請特別留意下列資訊:

  1. 姓名拼字是否正確
  2. 個人出生日期、出生國家與國籍是否正確
  3. 學校基本資訊
  4. 學程資訊與開課時間
  5. 是否有校方代表(DSO)親筆簽名
  6. 簽證類別(Class)是否正確

若上述任何一項內容有誤,或是沒有校方代表親筆簽名,請盡快通知學校,請學校重新核發一份正確的I-20給你。

確認資訊正確後,請注意下列事項:

  1. 請於第一頁下方以英文親筆簽名;若你未滿18歲,必須同時請監護人在I-20上簽名。
  2. 若你在學校放假期間要離境美國,前往其他國家旅行或返回台灣,或者,在就讀期間因有要事且取得學校允許必須離境處理,在離美之前,請先攜帶著I-20前往學校的海外學生辦公室,請校方代表(DSO)在第二頁,親筆簽名。
  3. 第三頁為學生必須遵守之法令條款,請詳細閱讀並且遵守。

什麼時候會需要用到I-20?

當你要申辦下列事務時,一定會需要使用I-20:

  1. 支付美國政府所規定的SEVIS I-901 Fee:依據美國國土安全部規定,所有要申請F、M或J這三種非移民簽證者,都必須登入官方付費網站,繳交SEVIS I-901 Fee。如果申請者手邊有多所學校提供的I-20,請務必使用你確定要前往就讀之學校所核發的I-20資訊來繳付費用,並且在繳費成功後,列印一份繳費收據,於申辦學生簽證時和其他文件一起繳交。
  2. 申請學生簽證:學生應詳讀美國在台協會之簽證辦理規定與流程,將I-20以及其他文件備齊,並且於I-20上所列出之Program Start Date的前120天內親赴美國在台協會申辦。
  3. 入境美國:無論以何種交通方式抵達美國,在入境關口時,必須將有效護照、有效簽證、財力證明(建議)與I-20一併遞交給入境查驗關進行查驗,缺一不可。所有新生都只能在I-20上所列出之Program Start Date的前30天內入境美國。
  4. 申請駕照、SSN (Social Security Number)或其他業務:當你要申請駕照或是社會安全號碼時,都必須出示I-20,用以證明你目前合法就讀於有效學程中。此外,在日常生活中申辦其他業務也可能會需要使用到I-20,請務必妥善保管。
  5. 從其他非移民簽證類別轉換成F或M簽證:如果你人在美國並且持有其他非移民簽證類別(例如:J或H),依情況需要轉換成F或M類簽證,就必須請學校核發I-20給你。

新生對於I-20常見的問題:

  1. 護照上的F-1簽證已經有清楚的SEVIS資訊,入境美國時是否就不用再戴著I-20在身上?
  2. 入境時,必須將有效護照、有效簽證、財力證明(建議)與I-20一併遞交給入境查驗關進行查驗,缺一不可。請隨身攜帶這些文件,勿將文件放置於託運行李中!

  3. 如果離境美國時忘記請學校代表(DSO)在第二頁簽名怎麼辦?
  4. 請立刻與學校代表聯繫,依照學校代表的指示來處理。

  5. 若因故申請了新的I-20,舊有的I-20是否就可以撕毀或丟掉?
  6. 就有的I-20雖然已經失效,但仍建議妥善保管,日後申辦其他事物時仍有可能會需要上方的一些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