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2bd94af5aed0e934ec4ae4556e61bd
免費諮詢


臉書創辦人Mark Zuckerberg與其同時也是小兒科醫師的賢伉儷Priscilla Chan,近日宣布透過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 慈善基金會斥資6億美元成立Biohub研究中心,協助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UC Berkeley)、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 (UC San Francisco)、以及史丹佛大學 (Stanford University) 的科學家與工程師共同合作研發預防、治療及管理疾病的科技。


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 慈善基金會成立於2015年,宗旨在於提高人類潛能、創造平等機會。Biohub將是基金會的首次投資,未來基金會將會陸續再捐出30億美元,用於疾病醫療研究。在Zuckerberg夫婦兩人寫給新生女兒的公開信裡,他們表示未來會捐出百分之99的臉書股份作為慈善用途。信中提到:「與其單打獨鬥,和各領域的專家合作更可以讓我們的理想事半功倍。」



Biohub的總部位於UC San Francisco米慎灣 (Mission Bay) 校區,同時在Stanford University也有一個分區試驗室。尖端的科技以及地緣優勢足以讓來自各校的科學研究人員靈活運用資源。根據 Stanford University 生物工程及應用物理學教授,同時也是Biohub的共同執行負責人之一,Dr. Stephen Quake,所發布的聲明稿:「Biohub會前所未有的將灣區三所學院做完整的結盟。」


Biohub會協助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 慈善基金會投資各項政府無法補助的高科技探索性研究,並於今年10月會在三個校區內公開召集科學界最優秀的專家加入它們的團隊。除了來自Stanford University的Dr. Quake,Dr. Robert Tjian,UC Berkeley 的生物化學、生物物理學以及結構生物學教授,也曾在馬里蘭州的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擔任執行長。未來,他將會加入Chan Zuckerberg Biohub 團隊擔任顧問一職。「這不止對灣區的三所大學帶來改變,更會對生命科學帶來巨大的變化。」Dr. Tjian表示。


Biohub未來五年的兩件研究計劃包括:彙整人體細胞圖輯以及傳染性疾病研究。Biohub的另一位執行負責人,UC San Francisco生物化學以及生物物理系所所長,Dr. Joe DeRisi在採訪中提出:「人體細胞圖輯將會是未來所有更深度的研究的重大基礎,包括心臟病、傳染疾病、癌症和神經疾病之研究。這項計畫可讓未來的研究加快速度,讓藥物研究掌握更多的細胞資料。而傳染性疾病研究則會針對現今的傳染疾病,例如茲卡病毒,做出適當的解決方案。我們的終極目標為研發出疫苗或是其他的方式來預防這些疾病。」


Biohub只是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 慈善基金會初出茅廬的第一步。下一步,基金會將會啟動教育方面的項目,推動孩童教育,促進下一代的平等。


資料來源

http://scopeblog.stanford.edu/2016/09/21/stanford-part-of-new-chan-zuckerberg-biohub/

https://www.ucsf.edu/news/2016/09/404286/joe-derisi-how-biohub-will-create-opportunities-research-collaboration

http://news.berkeley.edu/2016/09/21/bio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