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a51aaf2f7162d2300c49c79d980cf9
免費諮詢


4/5/2017更新: Anda宋同學作品集連結: https://www.artstation.com/artist/andasung


本篇艾克國際特別邀請到了目前正在Art Center就讀的Anda宋同學與我們進行一對一的訪談,從學生的角度,帶大家更深入地去了解學生就讀於學校的狀況:


當初為何選擇Art Center?

Anda:

因為在藝術學校中Art Center的設計系實力非常強,且名聲響亮。在我讀高中的時候,有很多不同美術學校的講師來學校舉辦演講,只有Art Center強調學校給予的人脈資源,還有入學非常高的門檻水平,因此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可以稍微介紹妳的科系嗎?

Anda:

我是目前就讀大一第二學期主修Entertainment Design (娛樂業設計)的學生。Entertainment Design底下分別有Concept Design (概念設計)以及Character Animation (動畫設計)。概念設計針對娛樂產業所需要的構想以及技術做培訓,動畫設計則是製作2D以及3D動畫。比起其他科系,這個科系相較起來更具有挑戰性。由於一開始的課程非常強調基本功,所以會很紮實地幫你訓練技巧,但同時大量的作業會讓你提升創意能力,還有手工作品能力。


是否可以跟大家聊聊學校的教育特色?

Anda:

Art Center注重的是產學合作,相較其他研究型或是藝術專案導向型的大學,我們學校大部份的講師白天都有自己的本業,我有一位講師在電玩遊戲公司上班,還有一位是影視公司的製作組人員。因為老師在業界都有一定的地位,所以常常會聽到很多很好的意見跟經驗的傳承。相對的,老師也會有比較高的期望,這時候紀律與時間管理就非常的重要。



申請入學是否很競爭?

Anda:

這個科系在美國不是一個常見的科系,洛杉磯又是好萊塢娛樂圈的重鎮地區,申請入學真的是格外競爭,每學期大約錄取15-20位學生。雖然學校是3學期制,可是我的科系每年只有在秋季以及春季才接受申請入學。另外,申請時所提交的作品集也有諸多規定,除了基本的描繪作品,還需要設計1個運輸工具,2個物件,1個環境設計,以及創造1篇至少有4個原創角色的故事。


聽說Art Center學費驚人?

Anda:

Art Center的學費真的是出了名的貴,一學期的學費大約2萬美金,加上自行添購的美術材料,總共約2萬2千美金,因此更不能辜負家人對我的期望。不過,學校每學期都會開放申請獎學金,幾千到上萬美金不等,所以一定要努力去爭取。申請的步驟很簡單,只要在上繳作品集的時候,另外填寫一張表格就可以了,非常的方便,也不用為了申請獎學金,浪費太多不必要的時間。


之前一心嚮往進入美術學院,當實際就讀後和想像中有什麼不同嗎?

Anda:

作業量遠比我想像得還要壯觀,我從來沒想過自己需要的睡眠時間那麼少(笑~)。我們和一般的大學生一樣,1個禮拜平均約5-7堂課。不同的是,每學期的課程學校已制定,不能自由選擇或是變更課表。1堂設計課每一次會需要畫10張11*17吋的作業,假設1張以1小時計算,光是1堂課1天就要佔掉10小時了,這還是在靈感沒有枯竭的情況下!我的作業幾乎都是前一晚熬夜趕完的,從入學開始,我每天的平均睡眠時間大概只有4小時。有時候還需要號召我的家人們幫我做一些基本的裁紙或是材料準備 (感謝我親愛的姊姊)。


請描述你們科系的作品風格,妳去就讀後是否有受其影響?

Anda:

進入Entertainment Design之後,作品風格與過去相比,變得比較工業設計化,而且對於細節部分的刻畫也比從前更精雕細琢。雖然我從小也是美術班出身的,系上課程紮實的訓練對於我的基本功還是有明顯的提升和進步。例如有1堂課叫Visual Communication,專門練線稿,老師會給產品設計的學生8張作業,給我們科系的學生15張作業,因為手繪對於我們的科系更為重要。



在課業上誰能協助妳?

Anda:

雖然老師很嚴厲,但是也非常願意幫助學生,常常在下課後用自己的時間來回答學生的問題。另外,同學很多也都是具有相關工作經驗的社會人士,來Art Center進修學位。我們班上有同學已經是專業產品設計、3D製圖師、遊戲公司藝術指導,這些同學不但本身都有兩把刷子,而且都很樂於助人。


對於學校的國際學生以及當地學生,妳認為差異性在哪裡?

Anda:

每一位同學都積極地想要提升自己的能力,同儕之間的壓力非常大。不過幸運的是我們之間都是良性競爭,也很願意互相幫助,一起成長。其實我的班上有很多同學都是從世界各地來的留學生,例如韓國、加拿大、歐洲各地…等等。他們一致認為這所學校給予的所有課程不但嚴謹而且非常有挑戰性,我也發覺留學生對待自己作品的態度比美國同學認真很多。


到Art Center讀書有哪些優點?

Anda:

良性的競爭可以激發出更強大的自己。只要主動詢問,在學校也容易獲得實用的資源,雖然我預計明年才會開始實習,不過這個暑假,我透過學校的資訊和同學參觀了許多藝術家工作室,認識更多業界的社會人士,也順便了解這個產業的行情。


明年的規劃?

Anda:

我想要在下一個學期 (大二) 申請擔任老師的助教,明年年底時我的作品量會更豐富,到時候才會開始投遞履歷安排實習。


國外的學風好像都比較自由?曾經在台灣高中就讀美術班的妳是否可以談談台灣和美國藝術教育上的差異?

Anda:

台灣美術班還是比較注重學科,即使要考藝術大學還是要有不錯的學測或是指考成績。但是在美國的大學他們兩項都非常注重;作品集是非常重要的環節,而且學校會很認真的看待。對於學科比較不好的學生,學校也會給你更多的關注,安排適合的課程讓你提升自己的學科程度。雖然申請Art Center時,英文成績要求並不會特別嚴苛,實際上在求學過程中,口語表達十分重要,時不時都需要在班上介紹自己的作品。如果無法完整表達自己的想法,別人就不能了解自己的創意,有時甚至會影響到自己在小組討論的表現。



未來事業會如何選擇?是否考慮留在美國發展或是回台灣居住?

Anda:

比較想要往電影專業或是電玩專業的方向前進。這兩個方向在美國就業的機會還是比較多元、有選擇性,所以未來還是希望能夠繼續待在美國發展。


每一年畢業的學生這麼多,會不會擔心自己畢業後社會有著供過於求的問題?應該做什麼樣的準備讓自己在畢業後,在社會上有一定的競爭力?

Anda:

有好的技巧去到哪裡都不怕,做什麼範圍的設計都不麻煩。除了作品集之外,人際關係也是非常重要的。所謂「有關係就沒關係」;好的老師、朋友、或是學長姐他們一定會推薦工作給有實力的你。


針對學校實習的機會是否可以多加敘述?如何找這方面的資源?

Anda:

學校常常會邀請知名公司來演講,我的科系在每一年的年初都會舉辦實習展,廣邀業界知名公司的人力主管來參觀,今年來的公司有:Disney、Dreamworks、Blizzard Entertainment…等等,只要自己主動爭取就不怕沒有機會!


你覺得什麼樣個性的人比較適合去Art Center?

Anda:

一定要抱持著良好、積極、樂觀向上的態度,畢竟藝術可以說是集高雅(也高壓)與艱苦為一體的科系。雖然大部份的藝術家主觀意識都很強烈,但是身為一個學生,你要能夠接受不同的意見,有時候作品不理想也難免會被老師責罵,但是勇於發問身邊絕對不會沒有資源。


(照片提供: Anda 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