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9a1152e33b1691fa3fdf90373abc6f
免費諮詢


所謂的路障,是指在路上會阻礙交通或行人通行的障礙,例如一棵倒塌的樹木或是一項正在進行的建築工程。一個你不認識的單字,有時候就像個路障一樣,阻礙你閱讀文章的進度與速度。無論在真實的道路上或在學習英語的道路上,路障的出現總是令人感到沮喪。

英語中有超過一百萬個單字存在,當你認識的單字量越少,在學習英語的路上障礙就越多。針對TOEFL的閱讀測驗,你可以將準備重心專注在學術單字表(Academic Word List)上,這些單字表列出了學術英語中最常出現的單字,不過,這充其量也只有三千多個單字,不可能涵蓋你在TOEFL閱讀測驗中看到的每個單字,在考試中你一定會遇到不認識的單字。

不過幸好,這些”路障單字”並不一定會讓你無法戰勝閱讀測驗,當你在路上遇到路障未必會停下來或放棄,同樣地,在測驗中遇到不認識的單字,利用某些策略技巧,你還是可以順利完成考試。接下來,我們就透過ETS官方的教材內容來認識一些考試技巧。

觀察單字的形式

單字的字首有時候可以幫你猜出它的字義。以TOEFL閱讀測驗中的一個單字”understory”為例,它的字首”under”可以單獨作為介系詞,所以這個單字可能在描述某事物的位置。單字的字尾則暗示單字的字義和詞性。以同樣是閱讀測驗中的單字”Geology”為例,這個以”-ology”結尾的名詞,是描述一門學術研究或學科,這個單字可能是一門學科的名稱。想了解更多有關單字字首與字尾有哪些意義,你可以在許多考試準備書籍中找到,有些甚至幫你整理成圖表,方便記憶。

查看前後文來推斷

字首和字尾很有用,但有時候會誤導你。以前面提到的”understory”來看,單看”under”確實像個介系詞,但它也有"隱藏”(例如underworld)或”不足”(例如underfunded)的意思。那麼”under”有哪些含義呢?”Understory”所在的這個段落內容討論著有關在地底下找到的東西,所以可以推論出這裡的under可能有介系詞意義。相同地,”tolerate”這個字的字尾”-ate”可能出現在名詞、動詞或形容詞的尾端,靠前後文來判斷是關鍵,例如在閱讀測驗中曾出現的句子:chipmunks tolerate very warm temperatures,tolerate出現在主詞(chipmunks)與受詞(temperatures)之間,你不難猜出tolerate是個動詞。前後文也可以幫助你理解不熟悉的字根。例如,在某篇閱讀測驗中曾出現的”geology”,該篇文章中每個段落內容都與研究岩石有關,透過前後文,你也許可以猜出”geo”指的是”石頭”,而你已經知道”-ology”指的是某一門領於的研究,將字根的可能含義與字尾結合,你便透過了前後文學習了新的單字”geology” - 地質學,意思是研究岩石的學科。

直接忽略這個單字

如果透過前兩種方法還是讓你覺得在閱讀上有”障礙”,你也許需要考慮直接”繞過這個路障”你可以透過TOEFL考古題的閱讀篇章或其他學術英文文章來練習這個方法。當你在閱讀的時候,劃掉或刪掉那些看似沒有必要存在的單字,然後在沒有這些單字存在的情況下重新閱讀一次文章,如果文意產生了變化,就加一些被刪掉的單字回去,確保整個文章意思與原始文章相同。這種練習可以幫你學會區分重要與不重要的單字。


相信透過這篇文章的詳細介紹,未來當你在準備TOEFL考試時,你不會再是一籌莫展,希望未來你也能透過有效的TOEFL準備方法,讓自己能達到理想的成績,順利申請目標的大學。如果你需要其它專業的協助,艾克最新團班課程課程招生中,讓專業的艾克幫你安排最有效率的學習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