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41504dbfd49b3b53f1eaf7f401358f6
免費諮詢


每年2月新學期開始,各地的11年級生都開始認真為申請入學做準備;在此刻,很少有學生會對大學或高中後的生活進行深度思考,相對地,他們一直忙於學校課業、體育活動、社區服務、表演、歌唱以及所屬社團活動。可以預見的是,在這個人人似乎時時刻刻都忙碌且相互連結的時代中,取得名校青睞的競賽持續驅使著錄取率下探近零。


於是,家長們開始擔心孩子的課業與社團表現在招生官看來如何,懷疑孩子們是否能夠專注於手上的任務。10年級的物理課是否會拖垮他的整體GPA?英文老師似乎不喜歡他但是又需要老師寫封推薦信怎麼辦?他該如何處理這些事情?應付留學考試的壓力也日益升高,該考SAT還是ACT?要不要考SAT Subject Test?考試該怎麼準備?此時所產生的問題數量遠遠超過答案。


接下來的內容,將可提供第一次接觸申請流程的學生做為參考。申請流程每年都在改變,坊間有超乎你想像多的簡介與資源,你可以在書店架上看到好幾本”如何進入名校”之類的書,網路上也充斥著大量資訊,但你如何將這些資訊分門別類,變成你的指南,而不僅只是成千上萬的事實陳述?


可從與Counselor討論開始,並非所有學校都有Counselor,輔導室可能有一些資源或人員可以回答初步的問題;若沒有,也可參考坊間的教育顧問。無論校內或校外,與Counselor保持聯絡以確保你有個好的開始。學校與學生從來無法套用任何死板公式去計算彼此是否相配,或將學生對未來的情感、恐懼、渴望或困惑等無法測量的事物列入考量,找個活生生的Counselor仍舊是最好的開始方法。


Willard Dix,過去曾在Amherst College擔任長達8年大學招生委員會招生官,也曾在私立中學擔任過6年Counselor,過去10年來致力提供學生與家長升學諮詢,站在校方立場提出下列10點建議,期望能讓學生在申請過程中減輕痛苦,提升成功率:

  1. Counselor會是你的盟友,他們嘗試幫學生評估天賦與能力,找尋對學生具有挑戰且適合發展的院校,為學生拓展機會。有些Counselor比較有經驗,但幫助學生能夠深思熟慮並且組織規劃,在申請流程中踏出第一步,任何Counselor都能勝任。試著別在你透過雞尾酒會中的奇聞軼事而自我判定為什麼Jane可以錄取Cornell後,任意對Counselor進行一場事後批評。即使你擁有經濟學博士學位,在申請流程方面都未必懂得比Counselor多。
  2. 推薦給你的學校參考名單不是對你的評價,而是Counselor憑藉對你的認識而量身打造的建議。當學生認為自己也許是上長春藤名校的料,Counselor可能會根據過去與這些高競爭學校交手的經驗,以及對學生在課業與活動表現的認識而有不同觀點。學生也許真的有能力上長春藤名校,但Counselor知道,如果一所學校錄取率不到5%,那麼學生被錄取的可能性是如此地小。所以,若Counselor建議一些競爭較低的學校讓你去探索,也請別見怪,這些學校事實上也許正適合你且符合你想要的。此外,若你想申請的是具有全國性排名的學校,與你相抗衡的學生條件可能就和你一樣,而你就像諾大池塘中的一條小魚。

  3. 參加任何大大小小與升學相關的會議或活動,無論是為家長所舉辦的、課堂中的一個討論或是一對一的會晤,都請務必親自參與並且將注意事項記下來。如果有任何資料可以索取,就索取一份;有些資料可能枯燥乏味,但即便簡單的事務,就像去赴約一樣,也可能讓你犯錯。

  4. 即時提供所有要求的資料。你也許會被要求回答一連串的問題,透過類似Naviance這樣的平台輸入一些資料,或寫篇短文談論你高中畢業後的目標與計畫。別把這些資料亂塞進你的背包,被厚重的教科書壓爛成廢紙,最後只能丟入資源回收桶;盡你所能快點完成然後繳回。能將事情搞定的人總是遵循一個定律:當你取得某樣東西或任務,立刻完成它並且讓它從你的桌上消失。養成這個好習慣你會發現事情變得多簡單。

  5. 要採取主動,學生們!別期望你的Counselor會拿著鞭子在後面追著你,他已經讀過大學了所以要由你自己負責。與Counselor盡快做個初步約談針對升學事宜進行討論,即使你目前毫無頭緒。Counselor擅於透過各種發問來將你的想法啟動,別等改天再約下次面談,確定每次會談都有建立一些目標要達成,然後設定一個日期回頭確認進度,這樣可以讓你保持真誠。

  6. 家長們,拜託,求求你讓孩子採取主動。你最大的挑戰可能是去抗拒想為孩子負責的那份衝動,但你真的必須嘗試。這過程是讓孩子測試雙翼的最佳機會,你們都會感覺更好。如果你的孩子喜歡某個校園,避免太快或太武斷地提出你的個人意見,例如:喔!馬丁叔叔厭惡那間學校,只有愛跑趴的人才會去那唸書!我絕不可能讓你去那!反之,試著用開放式的問題 (例如:你覺得某某學校如何?) 來進行一個善意的對話以尊重孩子的能力。當你與孩子以及Counselor一起會談時,不要幫孩子作答,也不要糾正或淡化孩子所說的,多傾聽少發言。你真的不會想要聽Counselor在休息室裡如何談論所謂的直升機、剷雪機或是除草機家長,而原本的主題是你們如何摧毀讓孩子成為自我的機會。

  7. 初期階段,多聚焦在自己身上,要申請的學校其次。在學術上,什麼對你產生激勵與挑戰?什麼讓你願意花上數小時去鑽研?若你有機會,你喜歡去探索什麼?你們許多人會先從列出學校清單開始,特別是列出那些你甚至還沒有想好為什麼要列入的”名校”。試著逆向操作,名單最後再說,自我反思並且做過基本研究後再列。

  8. 像家人一樣想想並且談談你認為高中後的生活一般來說是什麼樣子,而不是只針對特定學校。你想要的是選擇,不是一個刻在石頭上的清單或像是一個對神經外科牢不可破的承諾。別認為有任何完美的學校,也別過於迷戀某個如果沒錄取你就會讓你心碎的學校 (事實上,多數沒有進入自己第一志願的學生,進入其他學校就讀後,多半不記得哪所學校是當初的第一志願),多選擇幾間學校當作你的約會對象,並且享受你的約會。

  9. 要求你的親戚、朋友、鄰居、陌生人以及任何其他人對學校、學系或是生涯規劃等議題閉上嘴巴。一再重覆地回答或陷入這樣的問題已成為11與12年級生生活中的毒藥。其實還有很多可以談論,所以,試試其他可以發揮的主題吧!例如:運動、天氣、政治、宗教、在其他星球上生活,或者任何可以轉移升學話題的主題。

  10. 將你的志願與現實做出平衡,你可以申請任何學校,但請務實面對自己的申請條件。你申請一間有名望的學校是因為它能夠提供你想要的,認為自己適合它,而且你有達到或是超越他們的學術要求?或者你純粹只想試試看?你想申請某間學校的工程科系,但你的數學或科學成績不太理想嗎?這些都是你必須好好解決的事。懷有志向很好,但若對自己能夠成功的機會感到切實也很好。


申請大學的流程在過去40年有如葛藤生長般盤根錯節地發展,不再只是回答幾頁問題或是打幾個勾而已,學校擅於利用資訊與誘惑來轟炸學生。一步一腳印去完成每件事情,用個好的日曆 (現在透過智慧型手機與日曆應用程式方便多了),並且保持專注就能使流程更簡單甚至有趣。申請過程很少讓人留下永久的疤痕,但卻時常帶來意想不到的發現。如果想了解更多申請的細節,歡迎你與顧問預約首次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