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819d5de17717e34800175b1b3cd5d3c
免費諮詢


從2007年經濟蕭條開始,以歷史為主修科目的大學生人愈來愈少了,從原來佔有市場的2.2%降到1.7%,根據2014年全美的歷史研究所的統計,研究生也比前一年少了9%,尤其是在研究型的大學和具有聲譽的文理學院更為顯著。這不僅是大學的損失,不幸的是影響層面會擴及導致未來國家經濟和政治上的損失。


當然不只是歷史,其他人文學科如哲學、文學、比較文學、語言學等也被這一代的學生們輕視。綜合來看,2014年只有6.1%的的大學學士學位是頒給人文類的核心學科,這是從1948年開始有系統的蒐集大學主修科目的統計數據以來,比率最低的一年。


歷史學科不能成為主修科的選項,其實也不單是學生喜好的因素,幫忙支付學費的家長及學生本人都難免被整體社會經濟趨勢所影響,那些畢業後可獲得高薪工作的學科和領域輕易被社會大眾認可為明智的選擇,如商業學科(佔有19%主修科的比率)和工作機會更好的科技領域相關學科,都是熱門主修科。相形之下,選擇歷史學科可算是機會最差的賭注了。


除此之外,政治家也有推波助瀾的嫌疑,從總統歐巴馬對藝術史學位價值的質疑到參議員Marco Rubio 嘲諷銲工比哲學家賺更多的錢,再加上各州州長反對公共開支用在大學無用的專業學科上,人文學科普遍不被看好。


其實歷史學科和其他的人文學科都是為了造就年輕人成為素質良好的公民,雖敵不過社會和職場的現實壓力成為弱勢,但在專家的眼中,歷史學科是很重要的學科,它培植學生批判性思考的能力非常有效,而具備批判性思考能力才能真正免除被那些官員、政客和浮誇言論家所操縱。一直以來,歷史學科也是法律學院的必修科,對於律師視野延伸的訓練很有幫助。傳統歷史專業的途徑就是教書,受限於公立學校經費預算,教職難以尋覓,但歷史專業不應只是侷限於此,其實有更多的發展和需求一直不斷的被開發。


有志從事歷史研究的人都會有更深層的認知,不會只是簡單的看表面的現況而定。也許沒錯,STEM和商業學科有更多的工作機會,特別是工程和電腦科學,在社會經濟蕭條的前提之下,學生都會關心自己的「錢途」,但以長遠來看,讀歷史或人文學科畢業的人財務狀況都表現得不差。也許如Rubio所言,銲工會比剛出校門哲學學位的畢業生賺更多的錢,但15年後,這些哲學家都有比主修商業的同屆畢業生賺更多錢的事業生涯,大學主修歷史的人在職業生涯中間階段的薪資等同有商業學士學位的人,這還不包括又去讀法律或其他研究所的歷史系畢業生。


美國勞工市場和世界其他的國家都一樣,皆是不穩定且無法預期的,在這種不確定的大環境下,職業生涯轉換跑道是常有的事,最有用的學位應是具備可以同時開啟多扇大門的功能,以原有厚實的學術基礎,加上工作場合的實地學習,比只有單一特殊專業技能者,機會更多,前途也更為廣闊。


批判性的思考和清晰的溝通技能,是所有人文學科學位要求的條件。特別是歷史系的學生,透過大量資訊的過濾澄清一系列過程,整理歸納後,找出隱含的道理來。在這過程中,他們學習到如何推斷人類行為驅動的所在,無論是選舉或是社會運動,得先明瞭其中運作支配的奧妙,才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雇主有意招聘的未來管理階層人選,歷史系畢業的人才,其實才是最佳人選,因為他們完整的歷史思惟,可以掌握隨時在變動的大環境,構想、計畫、渡過危機,是身為領導者必須具備的能力。譬如現在正熱的選舉季節,候選人誰能提出最清晰最有力的說明,讓人信服,誰就可以獲選,而歷史系的學生都有受過如此的訓練。


每件事情都有前因後果,換句話說都有它自己的歷史,歷史性的思惟可以將所有的問題、狀況、動機等組織結構化,在最終決定下達前,有完整的資訊可提供決策者使用。的確,目前沒有一個公司、政府或非營利機構可以不用到歷史學家的專長而能將資訊完整的呈現在臺面上,歷史學家的重要性可由想而知。


艾克國際的顧問除了全程輔導申請文件之外,更用心了解學生背景,耐心傾聽學生需求,細心規劃學生未來。申請若能越早開始準備越好,更多有關美國留學申請事宜,歡迎與顧問預約首次免費諮詢


資料來源洛杉磯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