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5dc32af4ba8fdda94b57c301b3576
免費諮詢


艾克顧問時常接到許多學生的問題,多數都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解釋的清楚。因此,艾克顧問決定將回答寫成文章,從專業的角度解讀問題。如果問題較為急迫,例如,你今年就要申請,但是完全沒有頭緒,那請你與顧問預約首次免費諮詢


什麼時候必須決定主修?

許多高中生決定要前往美國就讀大學時,都還沒有明確的職涯目標,要如何從琳瑯滿目的學術科目中挑選自己的主修,讓不少學生傷透腦筋。多數美國4年制大學並沒有強制要求學生在申請或錄取時就必須選定主修,一般來說,學生必須在大二結束前,向學校表明自己的主修。有些專家認為,太早確立自己的主修事實上未必是件好事,這可能扼殺了你去試驗或探索不同領域的機會,甚至去發掘那些你可能從未耳聞的科目。建議你不妨利用頭兩年的時間,嘗試修習不同領域的課程,從中發掘或確認自己喜歡的科目。不過,有些以職業或專業技能為導向的科系,例如:工程類與設計類,會規定學生必須按照課程設計的順序修課,有興趣的學生應盡早開始修讀,才能夠將所有規定的課程按部就班修完。


如果還不確定要選什麼科系,我還是可以申請學校嗎?

學生往往會被要求在申請表上列出一個或多個有興趣的主修科目,有時只需簡單從下拉式選單列出喜好,有時則須進一步寫篇短文談談你對它(們)的興趣。無論對哪一個科系有興趣,都應該先確認你要申請的學校確實有提供這個科目。若你對於該選擇哪個科系毫無頭緒,建議你試著列出些口袋名單,當你必須針對學校的申論題談論主修時,可以闡述你對這些科目的興趣,讓學校了解,即便你尚未決定主修,仍然抱有強烈的學習動機,以及為學術生涯做出貢獻的意願。你所選的主修與其他申請文件是否能夠相輔相成,對申請結果至為關鍵,學校可能會期望你修過相關進階課程或參加過相關課外活動,若你未曾有機會修讀或參加,至少要清楚說明你為什麼選擇這個科系。


申請學校時所選擇的主修,入學後可以變更嗎?

答案是肯定的,即使在申請時就已清楚表明主修,入學後卻又改變心意的學生不勝枚舉,有些學生甚至更換過數次主修,這對學校來說並不會造成任何問題,最重要的是能夠幫助學生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相對的,學生在選學校的時候,切忌僅因某校的某一科系就決定提出申請或就讀,應該選擇有提供較多符合自己興趣之科系的學校,日後若要轉系,就不必再考量轉校。


我該如何選擇主修科目?

在大二結束前,試著選修些吸引你的課程,然後思考哪個科目真正對你產生激勵。若你仍然感到迷茫,學校Advisor會是你的好朋友,同時也別忘了,大部分學校都設有職涯發展中心,他們可以提供諮詢,透過測驗或是其他方法,幫助你確認:你真正在行的是什麼?你對什麼有興趣?你對什麼充滿熱情?University of Notre Dame的一位指導老師說:學生一般都覺得自己必須找出想要主修的科系,但在我看來,主修自己會找到學生,只要學生願意敞開心胸去嘗試修讀不同領域的課程。另一位學校招生主任建議學生,修一些讓自己有信心的課,同時也修一些需要冒險的課;有時候修一些你從未預計要修的課,反而可以幫助你做出選擇。


跳脫迷思

確立主修與挑選學校一樣重要,任何決定都會改變人生旅途的路徑,要完成這項不簡單的任務,應盡量避免下列常見的迷思:


  1. 跟流行:學生在選擇主修時,無可避免地會陷入一個問題:熱門還是冷門?許多學生會選擇人們所謂的熱門科系,認為越多人選擇的就越好,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常常看到學生偏好選擇經濟、電腦科學以及會計學等等做為主修。但,它真的適合你,或你真的適合它嗎?
  2. 薪資考量凌駕於熱情:選擇起薪較高的科系是可以理解的;但你是否真的擁有鋼鐵般的意志,花上幾年時間投入一個你並不喜歡的學科甚至於工作領域?現實中,部分學生並不喜歡自己的主修,有些人依父母的要求盡力而為,有些則為了日後能取得高薪而咬牙苦撐,但最終仍因缺乏興趣而導致在校成績一塌糊塗。
  3. 對就業前景過度擔心:多數學生會研究自己想主修的科目是否具有就業前景,對於工作機會有限的相關科系往往退避三舍。身旁親朋好友偶爾的好意叮嚀與關心,也常造成自己焦躁不安。然而,對許多業主來說,求職者的素質與技能才是影響就業市場的關鍵。

選擇幾個科系,試著問問自己下列10個問題,也許可以幫你找到自己的興趣:

  1. 你是否願意努力鑽研有關於此科系的知識?
  2. 你是否享受此科系學生的日常活動?系所的課程偏重討論、講課還是實務問題解決?
  3. 這個科系的典型課程名稱聽起來是否有趣?
  4. 若這個科系有建議學生在高中時修過一些相關課程,你有多喜歡這些課程?
  5. 這個科系有多重視數學、閱讀、寫作或是研究技能?
  6. 這個科系具有多少專業性?你會學的深還是學的廣?
  7. 這是個跨領域的科系嗎?你是否需要運用廣泛的學術學科知識來研讀一個特別的主題?
  8. 這是個專業或職業技能導向的科系嗎?這科系可以幫助你針對一個或多個特定職業做準備嗎?或者,這科系讓你有機會建立通用於任何行業的技能嗎?
  9. 你是否可以從這個科系有關的行業類別中看見自己?
  10. 這個科系通常會頒發什麼學位給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