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4f9d92192581673d2a4b0cf87ca2362
免費諮詢


艾克顧問時常接到許多學生的問題,多數都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解釋的清楚。因此,艾克顧問決定將回答寫成文章,從專業的角度解讀問題。如果問題較為急迫,例如,你今年就要申請,但是完全沒有頭緒,那歡迎你與顧問預約首次免費諮詢

申論題寫作是讓你的申請文件發光發熱的最佳機會。每一個人的經歷都不同,所敘述的故事也會不盡相同,有些人選擇描述失敗的經驗,從而絕地大反攻、有些則選擇撰寫調解糾紛,突顯自己的領袖特質。不論是哪一類型的主題,艾克顧問時不時還是會發現一些可以避免的問題。以下,顧問整理出10項常見的寫作錯誤(上),讓各位同學做為參考之用:


  1. 寫一些你以為招生委員想聽的好話
    如果你只在乎寫出一篇「完美」的文章,這盤棋你從第一步就下錯了!一道好吃的菜需要色、香、味俱全,但是有些人喜歡偏辣的口味,有些人則喜歡偏鹹的口味,申請大學同樣也沒有所謂的「黃金比例」。申論題的目的不在於展現出你是一個十項全能的人,而是為了從茫茫人海之中,讓自己的申請文件脫穎而出。因此,如何展現你的獨特性就會變得相當重要,要記住,你比你自己想像的還來得獨一無二。

  2. 答非所問
    在你下筆之前,你需確認你能完全理解學校的問題。否則,你很有可能就會不小心離題,或是壓根不知道題目的重點是甚麼。比方說,如果學校問你能帶來甚麼貢獻,不要回答你為甚麼想要申請這所學校。你可以請師長或是同學幫你「盲讀」,看看他們在不知道題目的情況下是否能透過你的文章猜出問題是甚麼。

  3. 把你寫過的舊文章回收再利用
    這常常會發生在補充文章(supplemental essay),或許你認為每一所問你「為何要申請我們學校?」的大學,它們想得到的答案都會是一樣的。除了可能不小心把A學校的名字用在B學校的文章之外,每一所大學都有它獨特之處。如果你認為你的時間不夠讓你好好的寫完所有學校的申論題,你應該再重新檢視你的申請清單,將1-2所學校從清單中刪除。

  4. 沒有人格特色
    你的履歷絕對無法完整形容你人生的全部。有些我們簡稱為「最重要的小事」,是除了數據以外,能夠讓你更有血有肉的事件。比方說,「你為甚麼會早起?」你的理由可能是因為你是游泳校隊的隊長,所以你每天必須清晨6點起來練習,又或者因為你每天都需要協助時常熬夜加班的媽媽準備弟弟和妹妹的早餐。這些小故事可以讓招生官更了解你的毅力與恆心、和家人之間的情感,進而從這些難以量化的經歷更了解你的人格特質。

  5. 過多華麗詞藻
    寫文章最怕賣弄文字,或是所謂的「知之者知之,不知者不知,是知也」(不懂裝懂!)。賣弄是一門學問,切入點對了,人家會認同你的專業知識。如果你只是一昧的將艱澀的單字放入你的文章內容,除了留下「字典先生/小姐」的印象,生字僻詞並不會幫助招生官更加了解文章的中心主題。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