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acdb39140e66c665f29133897ed92
免費諮詢


「批判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是越來越普遍的教育口號。但是,當談到要如何提升學生的批判性思考能力時,多數的人又會覺得這個議題過於抽象,不知從何下手。「批判性思考」並非與生俱來的天份,也與學校成績無直接絕對的關係。它需要經過科學化的訓練,引導學生腦力激盪,將所學的知識運用在人生各方面,而不單是爲了應付每一次的考試。

「批判性思考」可以分成兩個層面,「思考」與「批判」來解釋「思考」──願意花時間理解與内化某個的議題與概念。「批判」其實沒有負面的意思,而是用有邏輯的方法判斷與評論人事物。好比說,電影評論者不會一味的批評所有的電影,因爲這並不是有建設性的批判性思考模式。電影評論者利用自身在影片方面的學識,加上過去經驗或是新的研究,利用這些證據,撰寫一篇帶有個人見解的文章。

由此可見,批判性思考需要藉由探索與觀察,客觀分析一個議題。但是在科技日益進步的社會,人類越來越依賴高科技,大腦也慣於開啓「自動駕駛模式」,卻缺乏好奇心與探究的精神。因此,艾克國際教育中心在暑假特別開設學術英文課程,協助即將成爲大一新鮮人的高三生,培養資料蒐集分析以及批判性思考能力,順利銜接大學生活。歡迎來電洽詢。

資料來源:What Is Critical Thinking, Any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