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95ccd72ebc92dad1f747df9f6e60fd1
免費諮詢


今年秋季學期,CSE助理研究教授Nadir Weibel將會教授” Ubiquitous Computing “(課程代碼CSE 118)這門課,他計劃使用VR實驗室讓學生有能力去了解VR與AR的極限與機會,並且將重點放在他與他的學生們正在開發的一款”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外科應用程式。在開放日時,Weibel與Gasques-Rodriguez在微軟(Microsoft)的HoloLens(一種VR裝置)系統上展示了這款應用程式的雛形。它利用”混合實境” (例如:將病人所做過的醫學掃描,以3D的方式覆蓋到同一個病人的虛擬電腦模型上)讓外科醫生透過VR眼鏡看到一種X光的視覺感。

Weibel在展示系統時候說道:”視野範圍對於手術室中所需要的來說還是太狹窄,但我們認為這個問題是可以解決的。真正的問題在於混合實境是否真的能夠幫上外科醫生,例如:當他們要做切片檢驗時。結果還不知道,但我們正非常努力地去取得技術的關鍵點,以便讓手術結果產生明顯的差異。”

CSE也開放實驗室給其他系所的大學部課程使用。春季學期時,視覺藝術(Visual Arts)系的Benjamin Bratton教授教了一門”Design Research Method”(課程代碼VIS 135),包含數據視覺化。Bratton正在規劃時間讓學生進入VR實驗室,好向他們介紹VR應用以及模組工具。

上個學期,音樂系教授Shahrokh Yadegari (他的團隊為實驗室開發了環繞音效庫)教授了”Music Technology”(課程代碼MUS 176這門課),專注於空間的音頻與VR應用。學生可以進入實驗室去學習如何將聲音與影像結合到VR體驗中。

在開放日的時候,Shahrokh Yadegari所教的研究生Grady Kestler,他將視覺效果與具有空間感的音效結合在一起來展現一個互動式的環境。Kestler解釋說”我們在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俗稱API)中全面執行了環繞音效庫,而且Yadegari教授要求我將執行移植到音效伺服器上。我們還在追查漏洞,但在明年初前,我們將會把它安裝到所有VR實驗室裡的電腦上。學生將可以運用API,任何創作VR材料的人也都能夠使用它。”

CSE的Rajesh Gupta教授在2015年擔任系主任時,批准了建立VR實驗室這項計劃。Gupta回憶說:”我希望這個空間可以提供給大學部學生以及教學使用。當CSE在校內的其他夥伴支持下可以創建一個全新的設施時,我們清楚地知道VR實驗室將非常適合CSE的未來。”

展望未來,Schulze正在改造”Computer Graphics”(課程代碼CSE 167)這門課,將一個應用到圖形的實務元件納入3D虛擬環境。他也正在改編VR課綱以提供給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習者 – 在edX線上學習平台開設首創的一系列VR應用程式開發課程 (與CSE的教授同時也是視覺計算中心(Center for Visual Computing)的主任Ravi Ramamoorthy共同授課)。第一堂課已在5月15日展開。

Schulze也期望其他系所的教師會想要將VR實驗室與他們的教學結合。例如:視覺藝術系的教授Ricardo Dominguez明年將會利用實驗室來上”Virtual Environments” (課程代碼ICAM 120)這門課。過去,課程內容主要強調概念,但現在Dominguez找到方法,可以讓學生透過創作VR或AR內容而有第一手體驗,以鞏固基礎理論。

另一個顯示VR正在UCSD中興起的跡象是,由學校校友所創建最火紅的科技新創公司之一,就是一間VR公司,它的軟體開發員工有百分之80是雇用CSE的畢業生。Nanome Inc.這間公司,在它的首席執行長Steven McCloskey (他是USCD奈米工程系15年畢業的大學部校友)領導下,因為將VR工具提供給數學、化學與其他領域的教育而獲獎無數。VR實驗室與新的VR課程勢必將吸引更多學生追隨Kai Wang的腳步;Wang在Nanome擔任實習生9個月以後,於2017年冬季學期結束畢業取得學士學位。他說:”我在畢業前與Jurgen Schulze一起執行一個VR專案”;他在5月2日的實驗室開放日展示了Nanome的VR應用程式。”在我畢業前,我遇見了Steven McCloskey,當時他正在尋找能夠從事VR軟體應用的實習生,而畢業後我就以全職身份加入了公司。”

VR社的社長Connor Smith相信,學校可以培養出更多就職於這個領域的學生。”那裡有無限的發展空間”他興奮地說道,”我還沒決定在畢業後要從事哪種工作,但我甚至有想到設立一個與VR相關的新創公司,特別是利用它來進行教育性的程序設計,那將會帶來很大的改變。”

與此同時,UCSD可能不會佔據唯一擁有大學部VR教育實驗室這個地位太久。根據Schulze了解,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 Berkeley)目前也正在開發類似的教室,隨著新興的VR產業而開放了越來越多的就業機會,其他大學自然也會跟上腳步。

資料來源: UC San Diego opens first virtual reality lab for undergr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