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737741f047b3b1760478e8aae5589e
免費諮詢


歡迎來到虛擬實境實驗室,全美大學首開先例的創舉!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以下簡稱UCSD)在今年5月初開設了虛擬實境實驗室並且開放參觀。實驗室座落於電腦科學與工程學系(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以下簡稱CSE),是專門為了大學部修習虛擬(Virtual Reality,以下簡稱VR)與擴增(Augmented Reality,以下簡稱AR)實境軟體設計課程的學生所創立。

“其他大學也許有提供VR這個領域的實驗室給教職員以及研究所學生做研究使用,而且他們可能有一些VR的系統僅供研究使用。但據我們所知,我們的VR實驗室是第一個主要提供給大學部學生學習如何創造VR內容”,CSE系主任Tullsen說道。

據主修電腦科學的大三生Connor Smith,同時也是UCSD學生社團”虛擬實境社(VR Club)”的社長所說,VR實驗室的存在已經激起整個校園對於VR的興趣。”我們現在擁有國內最大的VR教室,我們學校有這個真的很酷,而且這也造就了校園內VR社群的倍數成長。”確實,過去6個月內VR社員從不到30人暴漲到超過300人。

實驗室花了兩年籌備,它配有25套獨立系統,結合Oculus Rift的頭戴式顯示器,2個可在VR環境中導航的控制器,以及一間配有高階顯示卡、各種週邊設備和一個可以連接各式轉接線之客制化轉接盒的電腦控管室。Smith提到”這樣一來,當學生要使用Oculus Rift而必須插上線路時,就不需要再跪到桌下找尋連接孔了。”

緊接著將再添加10組以上配有控制器的Oculus Rift,現在VR實驗室已可輕易容納有多達70名學生修讀的課堂。CSE的兼職教授謹慎地說道”每2位學生1組,就可使用一套完整設備,只要所有組員沒有同時出現的話。若真的發生同時出現的狀況,那麼2組成員可能必須輪流使用1台電腦,或是攜帶1台筆電,我們只希望他們在開發各自的專題時不會有太多衝突。”

Schulze – 他是一位研究科學家以及在Qualcomm Institute(所屬UCSD的一個研究機構)的VR專家 – 與同時是音樂系教授且指導著Qualcomm Institute中Sonic Arts研發團隊的Shahrokh Yadegari,共同領導著成立實驗室的這個專案。

下一篇我們將提到校內的整合數位基礎設施計劃,實驗室的開放以及CSE所開設之新的和更新過的課程,敬請期待~~

資料來源: UC San Diego opens first virtual reality lab for undergr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