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ff392d6b36bb882561ba4791f7f01e2
免費諮詢


艾克顧問時常接到許多學生的問題,多數都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解釋的清楚。因此,艾克顧問決定將回答寫成文章,從專業的角度解讀問題。如果問題較為急迫,例如,你今年就要申請,但是完全沒有頭緒,那歡迎你與顧問預約首次免費諮詢

最近艾克顧問在輔導學生撰寫申論題時,察覺到有些學生會不自覺地使用過多的連接詞或贅字,使得文章看起來乏味又冗長。顧問們常把申論題比喻為申請者的傳聲筒,透過文字將個人特色展現在學校面前贅字贅詞除了導致字句不順暢,更顯得畫蛇添足。如何藉由精闢的詞彙,從文章中散發出自信感,為自己的形象加分?快來看看艾克顧問整理出常見的贅字冗詞,檢查自己是否有「語言癌」?

  1. Very「非常
  2. 正所謂「非常」是一個非常無用的詞("Very is a very unnecessary word.")。

  3. And/then「然後」
  4. 若每一句話中間都用「然後」來連結,然後一直逗號,然後不斷句,然後你是否會覺得句子沒完沒了呢?

  5. Actually/basically「基本上」
  6. 如果不需要轉折語氣的時候,「基本上」還是避免使用。基本上,申請學校從來就不是一件基本的事情。

  7. Rather/quite「有點」
  8. 與「非常」有異曲同工之處。「有點煩」(rather annoyed),跟「煩」(annoyed)差別在哪裏呢?更好的方法是使用別的字代替,例如:「煩躁」(irritated)。

  9. Said/replied/asked「說、回、問」
  10. 「你說、我回、他問」,這一類的動詞多了會打亂文章的流暢與節奏。顧問建議只放在文章的前幾句就好,一旦讀者抓到了内容的主軸,便可以用行動+對話的方式,增添文章的畫面感。例如:小明擧起一杯咖啡:「你考慮看看吧。」

多數的申論題都有字數限制,如何利用有限的字數精準又簡潔的表達觀點就格外重要。或許由於日常對話時常出現贅字,導致不少學生也習慣在作文中加入無重大意義的冗詞。殊不知,不具意義的贅字不但容易讀者感覺疲憊,更容易顯得文筆不成熟若你在申請上有任何疑問,歡迎預約艾克顧問,讓我們提供您專業的寫作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