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6003c433aabae008140c19f194dce
免費諮詢


駐波士頓辦事處教育組

2016-07-07

近年來研究所學費高漲,學生期望學費低廉及更便利的學習方式,大學校院嘗試所謂的「堆積式學位」(stackable degrees),就像是堆樂高積木(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MOOC)上修課,累積課程數量,獲得網路證書,再修更多的課程,以取得傳統的碩士學位。


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在3月時宣布,從今年秋季開始,學生可以註冊數據科學網路碩士課程,由Coursera提供大量開放網路課程平臺。網路碩士課程學費為19,200美金,比傳統碩士課程便宜。


該校研究所執行副院長暨資訊科學系教授John C. Hart表示,這是未來趨勢,但我們不會放棄傳統的校園課程。該校的資訊科學所名列前茅,每年收到許多申請函,學校一直尋找適合方案以容納來自全球的學生。


該校在Coursera平臺建立研究所課程系列,以取得資訊科學兩大專業證書:資料探勘(data mining)與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獲得證書的學生對取得碩士學位是好的開始,這些證書包含4項不同領域研究的其中2項,另外2項研究是資料視覺化(data visualization)與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證書將可轉換成碩士課程學分。該校預計第一批150名學生在今年夏季末開始修課。


數個月前,麻省理工學院宣布一個類似的領航計畫「微碩士學位」(micro-master’s degree),由edX 提供大量開放網路課程。edX執行長暨電機及資訊科學系教授Anant Agarwal說,這項計畫是取得碩士學位的「路徑」,將縮短學生在校園學習的時間。


研究所理事會資深副主席Robert M. Augustine表示,大學校院正興起對研究所學位建立新的途徑,學校嘗試新方法對全球學生降低入學障礙及開拓受歡迎的課程,有些學校允許證書轉換成碩士學分。他補充說,大學校院流行運用大量開放網路課程作為研究所的入門途徑,如果學校認為這是正面的,學生得到他們想要的知識,這的確是潛在的趨勢,不過這些方式都需要進行評估。這些方案讓學生考慮自己的職業目標是取得證書或是完整的碩士學位。專業學科的證書自2000年起開始流行,大部分是在網路上發放。


這也是讓學生進入知名大學的方法。在麻省理工學院,學生在微碩士學位計畫表現良好,優先進入碩士課程,微碩士學位的學分將列入碩士必修課程學分的一半。Agarwal執行長表示,edX與其他大學有合作,預計今年秋天這些大學將提出類似的專案。麻省理工學院的計畫沒有錄取程序,如果不繼續念碩士,可以獲得微碩士。課程間的測試是自我實現的錄取過程,除非要取得證書,不然學生毋需花半毛錢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