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150ceb8d35914e0c6c9494c85a6f4
免費諮詢


接續上一篇” 打造屬於自己的申請名單,取得最好的申請結果(中)


要成為一份好名單的策劃者,學生應該要做好下列準備:

  1. 保持彈性可幫助你確定自己該優先考量的事物:在與家長談論時,顧問常用買房子來比喻:我們會在腦海中浮現一個理想的房子,未必有明確的願景,但會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然而,當我們看到真的房子,會意識到有些事物必須有所取捨,這時候就會開始列出自己優先考量的事物。而那樣的知識調節著我們的搜尋,最終,我們會選定一個盡可能貼近自己理想的特性。挑選學校也是如此。曾經有個學生告訴我,他希望能夠進入一所位於森林中的小型文理學院,但有著如大型綜合性大學那種研究等級的大型圖書館。這是個很棒的理想,但這兩個訴求卻無法相容,他必須取捨哪一個訴求對他來說比較重要。
  2. 觀點一致:當學生拿著自己列出的名單來找顧問時,我們會先確認在名單學校中,是否有某樣事物與其他不同。例如:名單中混雜著一半小型文理學院與一半大型理工學校。我們想知道這樣的異常是如何產生的。也許這些不是異常,我們常常可以聽到,有些學校被列在名單上純粹是因為某個朋友在那裡就讀,或是有人不經意地說出某間學校的名字而它聽起來很不錯。如果學生不知道為什麼名單上會列出這些學校 (相信我,這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常發生),我們會對他/她提出質問,請他/她做適當的研究或是將它從名單中移除。無論如何,一些線索/主題應該要能夠串連名單上的所有學校,例如:一些主修科目、學校大小、社交角度、地點等等。自然而然,儘管差異化仍然存在於名單上的學校,但好的策劃者能夠解釋名單上的每所學校是如何滿足在選校過程中所形成的目標。
  3. 一份有策略的混合名單:名單上的8所學校錄取率都低於10%不是件好事在學生的成績以及學校錄取率之間取得一個謹慎的平衡是確保成功的關鍵。學霸們總是被拒絕,而且通常是因為高深莫測的理由。一旦你開始要建立名單,是時候去看看這些學校所列出的中段錄取生平均資料,了解自己在眾多申請者中可能落在哪個位置。與此再加上你的其他特質,可以提供你一個粗略的概念去了解自己可能被錄取的高低標。如果申請名單策劃得宜,名單上的每所學校應該都要能滿足申請者的期望,同時提供不同的入學願景。
  4. 現實的渴望:決心要申請拒絕率高達95%的學校嗎?當然可以!但是,在你假定自己會是被錄取的那5%成員之一以前,請先思考一下這個數字的意義(你會選擇一場失敗率高達95%的手術嗎?我想不會)。也許那所學校是你的夢想,然而,在好的策劃之下,你的名單上應該還有其他學校有著你所想要的人事物,但他們的篩選過程卻更寬鬆一點。問問自己:我真正渴望的是可以進入那所學校,還是有個特殊的大學體驗?
  5. 保持開放的接受心理:無論最終是否被學校錄取,你都要接受,接受這一切的結果。時常會聽到學生對於自己的保底名單說著:”這所學校是我的保底學校,即便它錄取我,我最後也不會去就讀。”但這樣其實是在浪費你的努力與金錢,佔掉你一所學校的名額而且毫無意義。如果你策劃申請名單時,就像芝加哥藝術學院在策劃藝術展時一樣用心,那麼在你名單上的每一所學校,都會讓你開心又驕傲地前往就讀,而且對你在某些方面都具有意義。當然,在你腦海中也許有個等級制度,但到了你要遞交申請表的時候,你應該感到如禪修般平靜,知道自己已經把該做的都完成了。

採取這種有策劃性的方法真的可以讓你大開眼界。你會開始去了解在這些學院與大學之間的差異性,就像一位藝術專家在比較Degas與Manet或Picasso與Klee的時候一樣。成為一位專家會使你的眼光銳利,同時也教導著你看見關於自己的某個層面。如果想了解更多申請的細節,歡迎你與顧問預約首次免費諮詢


資料來源: Curate Your College List For Best Results